【2023滴雞精天書】滴雞精好處、功效及禁忌

近年來,滴雞精成為越來越多人調理身體的選擇,尤其是產後媽媽的補品。中醫認為滴雞精具有溫中補氣、補腎的功效。然而有中醫師提醒,雖然滴雞精有很多好處,但並不適合所有人,不應隨意飲用。

那麼,飲用滴雞精到底有哪些好處和功效?誰不適合飲用?有哪些禁忌需要注意?滴雞精副作用又真的有嗎?讓我們為大家進行解說!

滴雞精功效

滴雞精的好處和功效有哪些?滴雞精功效的四大重點如下:

滴雞精功效1:增強體力

滴雞精含有小分子蛋白質,特別是支鏈胺基酸,這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能增強體力和肌耐力。

滴雞精功效2:修復傷口和組織

滴雞精中的麩醯胺酸是重要的蛋白質製造元素,有助於蛋白質的合成,並有助於身體修復,尤其是受傷或生病時。

滴雞精功效3:對抗疲勞、提神

滴雞精含有豐富的支鏈胺基酸,這些支鏈胺基酸可以幫助對抗身體和心理疲勞,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此外,支鏈胺基酸也可以幫助運動後身體恢復,降低運動後血液中乳酸的含量,減少肌肉疼痛和疲勞感。

滴雞精功效4:維持身體健康

滴雞精還含有其他多種營養素,如維生素 A、維生素 B 群、鋅、菸鹼素等,可以幫助維持身體的健康和機能。

滴雞精功效5:協助提升母乳產量(只限使用公雞)

產後如果奶水比較少,可以利用雌激素少的湯水來促進下奶。此時可以給產婦做公雞湯(不能選用母雞)。

原因是公雞的體內含有雄激素,它具有抗雌激素的作用。所以飲用公雞熬的湯對於乳汁分泌絕對大有好處!而且,公雞較母雞脂肪更少,有利於防止產後肥胖,同時亦有利於寶寶喝母乳時的營養吸收。

 購買公雞製作的滴雞精

以上數點便是最主要好處和功效。

woman with a cup of warm chicken soup

滴雞精邊隻好?產後媽媽飲用滴雞精4大必知事項

雞肉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含有人體不可缺的賴氨酸、蛋氨酸和組氨酸,具有滋補藥用價值。

滴雞精孕婦喝滴雞精能起到滋陰、補腎、養血、添精、益肝、退熱、補虛作用的效果。
對產後體虛、乳汁不足、貧血、月經不調、子宮虛寒、痛經、崩漏帶下、身體瘦弱的產婦,有很好的食療效果。

pregnant women drinking yusaika chicken essence

但是,如果選到不適合的產品,反而弊大於利!

雞種的選擇

老母雞原本是用來生蛋的,也有不少人會選擇老母雞熬制雞湯給產婦飲用。但是,如果選擇使用年紀大、生蛋能力下降的老母雞來製作熬雞精,事實上不僅會影響雞的品質,而且會影響母乳的分泌量。

原因是老母雞體內會有一定的雌激素,而飲用老母雞湯的話,雌性激素便會進入到媽媽們的體內。雌激素會妨礙催乳素的分泌,所以老母雞湯喝得越多,催乳素分泌得越少。催乳素分泌得少了,乳汁便自然分泌得少。

結果,飲用老母雞熬的湯,不催奶反而會回奶。因此,在選購滴雞精給孕媽咪時,大家應留意這些問題。

a happy expectant mother

要上奶的媽媽們,揀選滴雞精時記得留意雞隻性別!

在選擇製作滴雞精的雞種時,通常會選擇年輕公雞。這是因為年輕公雞肉質較緊實,且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和支鏈胺基酸,這些是製作滴雞精所需的主要營養成分。

此外,年輕公雞的生長速度較快,體內的營養素也較豐富,因此選擇年輕公雞做滴雞精可以保證產品的品質和營養價值。

而且,年輕公雞肉質含有較少的脂肪和膽固醇,健康且營養豐富,也是為什麼選擇年輕公雞做滴雞精最好的原因之一。

雞種不同對滴雞精的影響

 購買公雞製作的滴雞精

材料的選擇

有些熬雞精有添加到藥材,孕媽們(尤其是餵母乳的)應該避免飲用,因為寶寶也可能會喝到。市面常見的蟲草雞精亦不是適合每一個人飲用,需要慎選。

不能只靠滴雞精補充營養

雖然滴雞精無論在懷孕前中後期都可以食用,但也要注意不能把它當成正餐,只能做為營養補充品食用,其他攝取還是要均衡。

是否有用藥/有機

有些滴雞精產品會以「無藥物殘留」(也就是在屠宰前一段時間才停藥)為主打,或者是連有否用藥都沒有提及。

woman performing regular fetus check

正常來說,平常人食用這些產品並不會有太大疑慮,但如果懷孕的話,就最好是選用由「零藥物施打」有機雞隻所製作的產品比較安全,喝得比較安心。

yusaika's health recognition

滴雞精適合哪些人?

who should drink chicken essence

  • 產前/產後的媽媽們
    喝滴雞精是除了可以促進食慾、調整體質、增強體力,亦不需要熬煮時間,就有豐富的的營養補給,對於產前產後的調養、術後恢復元氣很有幫助!

  • 外食族、上班族
    增強體力、精神旺盛,同時補充外食族所需的不同營養。

  • 兒童、學生、老年人
    滋補強身、促進食慾、以及維持健康,胺基酸提供身體營養。

  • 坐月子、哺乳期
    補充餵哺母乳及傷口修復時所需要的營養。

  • 體質虛落、病人
    滋補強身、促進食慾、維持健康,補充一般飲食吸收不良所缺乏的營養。

滴雞精幾時飲?

針對以上人群,每天早上空腹飲用一包會最為吸收,亦有提神的功效!

除了早上,許多上班族和體力勞動者在下午容易感到精神疲憊,難以集中精神工作。因此,在午餐和晚餐之間的下午茶時間,空腹喝一包滴雞精可以增強體力,對抗下午的疲勞。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滴雞精具有補充元氣的功效,因此盡量不要在晚上飲用,以免影響睡眠。

能不能每天喝滴雞精?

至於另一個常見問題則是,能不能每天喝滴雞精?答案是可以的。

大家可以根據個人狀況調整,每天喝一包滴雞精作為日常保養,如果感覺特別疲勞或虛弱,不妨每天喝2包滴雞精以加強健康管理。

簡單來說,營養品不是越多越好,不論是滴雞精或其他營養品,都要適量,這樣就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滴雞精有副作用嗎?喝滴雞精的禁忌

雖然滴雞精的好處很多,不過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滴雞精仍有禁忌和注意事項,例如以下人群就不適宜飲用:

  • 痛風患者
    尿酸為痛風的源頭,其為普林的代謝物,而蛋白質食物經由腸胃道消化分解後會產生普林,因此高尿酸與痛風者需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較不適合飲用滴雞精。

  • 腎病患者
    蛋白質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因此患有腎臟病者不可隨意飲用滴雞精。

  • 支鏈有機尿酸症患者
    楓糖尿症為一種支鏈胺基酸代謝異常的疾病,因缺少代謝支鏈胺基酸的酵素,導致支鏈胺基酸堆積在體內產生毒性,對腦細胞造成傷害,同時產生特殊的體味。因此不可食用富含支鏈胺基酸的滴雞精。

  • 2 歲以下嬰幼兒
    嬰幼兒、兒童生理機能尚未發育完全,因此過多的蛋白質會對兒童的腎造成負擔。

  • 發燒期間
    由於雞屬於比較溫燥的肉類,有補益作用,感冒發熱、喉嚨痛或有發炎情況,不要吃雞比較好。

順帶一提,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高血壓 滴雞精,會發現大多數文章都提醒高血壓患者不能喝滴雞精或雞精,理由是鈉含量高,不建議食用。

其實,高血壓患者不能喝滴精或雞精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許多滴雞精的鈉含量才60-80毫克左右御世家的每包更只有49毫克,所以適度食用優質的滴雞精,並不會影響血壓。

nutritional label of yusaika drip chicken essence

 購買低鈉的滴雞精

如果有疑慮,記得要先咨詢醫生,才不會引起滴雞精副作用,或是讓病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