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滴雞精4大條件|選購雞肉一樣通用

有很多人都不太了解滴雞精的雞種選擇哪一款才是最好,老母雞、少爺雞、烏骨雞…不同的雞種令人花多眼亂。事實上,除了雞種,有不少其他看起來細微的地方,是相當影響滴雞精的產品質素的!

一)雞隻養殖方式

放牧

走地雞

雞隻可自由進出到戶外探索奔跑、洗沙浴和曬太陽,滿足其各種動物本能。所以不少人認為,放牧是最佳的雞隻養殖方法。

雖然放牧可以令雞隻有充足運動量,但雞隻於野外容易感染不同病毒,例如鼠尿病。

 

室內飼養(平飼)

有機平飼雞隻

事實上,將雞隻放在室內飼養,只要條件適合,雞隻的肉質是不會輸給放牧雞隻的。有人會將室內飼養跟籠養混為一談,事實上平飼跟籠飼是截然不同的飼養方式。

御世家有機鮮雞滴雞精採用的每一隻鮮雞便是採用有機平飼的方式養殖。每一隻鮮雞均於室內有機農場飼養。雞隻運動空間充足,農場採用智能照明系統模擬日夜變更。同時亦會於場內播放古典音樂,令雞隻心情平和。

農場亦設有換氣系統,將粉塵、臭氣排出同時換進鮮風,令室內空間降溫同時令空氣流通,不帶入有害病毒。

這樣的安排除了能令肉質變得更好,亦可以同時兼顧到動物需求和福利。

 

籠養

籠養雞隻

籠養的生產模式是將雞隻困在狹小的鐵籠裡密集式養飼,空間只有A4紙大小。狹小的飼養空間,令雞隻無法跑跳、展翅、梳理羽毛。雞隻不但無法展現自然天性,更甚至因環境擠壓而互相踐踏至死亡。

有些雞場為防母雞互啄,甚至會剪去牠們的喙,對雞隻生理、心理造成巨大壓力。不佳的飼養環境使雞隻身心不健康,在照顧上亦需要更多藥物來做預防和治療。

歐洲食品安全局在2007年,在25個國家共5665個雞場進行研究,發現籠屋雞蛋(雞隻於籠內所生下的雞蛋)感染沙門氏菌風險比非籠養雞蛋高33倍

美國農業部發現母雞終身關在籠子會造成壓力,令母雞更容易染病,令其生產的雞蛋亦染病。

 

二)有機證書

上述提到不同的飼養方式將直接影響雞隻的動物福利以及肉質。那麼,我們可以如何分辨雞隻的飼養方法呢?應該不需要站在貨架前看一個小時吧?沒錯,當然有辦法!就是看有機證書了。

有機農產品辨別方法

 在瑞士的雞隻,主要有 3 種飼養方式提供給消費者選擇。

1. 有機 Bio(數字 0 開頭):餵食有機飼料,且雞在室內、戶外活動空間大小都有規定。室內活動空間每隻雞至少要有 0.2 平方公尺、日光室(Wintergarten,有新鮮空氣和自然光的室內空間)為 0.1 平方公尺,戶外空間則為 5 平方公尺。

2. 放牧 Freilandhaltung(1 開頭):室內及室外的空間為有機飼養的一半,每日需有戶外活動時間。

3. 平飼 Bodenhaltung(2 開頭):室內飼養,每隻雞的活動空間是 0.1 平方公尺,並需提供棲架,滿足禽類高棲的天性。

由此可見,只要是持有有效有機證書的,均不可能是籠養的。這就是其中一個最簡易、快捷的排除法。

當然,「有機」的標籤必須有可追溯性,即明確寫出有機標籤發出的機構,而不是賣家聲稱是有機或自行貼上有機貼紙便當成是有機產品。

 

三)有關施打藥物

首先我們需要先弄清楚,為何雞農會給雞隻服用抗生素。

在 1951 年,美國養雞業界發現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可以節省極為可觀的飼料費用。用含有抗生素的飼料所餵的雞,成長快速、出售率高,故此獲利更多。

雞隻用藥

從事這項研究工作的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伯特教授說:當所餵的抗生素量增多,在家禽的腸道內便會迅速繁殖天然性的抗黴菌物質,藉此抵抗各種疾病,雞隻的生長也因此更加迅速。

但是進食者的健康呢?當然是不包括在某些雞農的考量裡頭。

若長期過量使用抗生素藥物,雞隻體內可能會產生「抗藥性細菌」。這些抗藥性細菌可能會影響我們的腸道菌叢。

所以,雖然雞肉含有豐富營養,但只要吃的是不對的雞,保健分分鐘變成損害健康。

正在服藥的雞隻

 

四)雞精提取的廠房規格

最後一點就是廠房的規格了,要放進肚子的當然是安全至上!如果廠房是一家擁有ISO9001和HACCP認證的雞精提取廠商,那麼你的安全將會受到應有的保障。ISO9001是一個國際標準,旨在確保企業的品質管理體系符合國際標準,提高產品品質和服務水平,而HACCP是一種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旨在預防和控制食品中的危害因素,確保食品安全。

符合ISO9001和HACCP認證的廠商,意味著產品的品質和食品安全得以確保。擁有高規格認證的廠商採用高端技術和設備,以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

選擇這類型廠商的產品,您就可以放心地享用高品質、健康和安全的雞精產品。